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获首批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获首批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责任编辑:

      7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在交大长宁校区主楼大厅举办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市委网信办信息化协调处处长单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杰,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陈涛,舍弗勒大中华区工业研发及工业4.0 副总裁于庆峰出席并见证今天的授牌仪式。科大讯飞高教实验室业务线总经理陈琦团队受邀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昕荣、院长胡洁及班子成员、办学骨干参加本次仪式。李昕荣主持仪式。

      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评选工作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3部委共同开展。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初选推荐、专家评审、部门审核等环节,最后联合评选出首批作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的78家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获批入选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数字创新类)”,该国家级培训基地是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统筹,终身教育学院、智慧能源学院、学生创新中心、网安学院、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人工智能研究院等联合共建。


顾锋致辞

李昕荣主持仪式

      顾锋代表学校致辞,对市委网信办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这一国家基地的授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对后续的工作寄予期待,希望以终身教育学院为代表的共建单位,用好这块金字招牌,不仅用来培训,更多要创建数字创新应用场景,支撑和服务学校学科建设。要努力向数字化要共识、向数字化要效能、向数字化要品牌,向数字化要活力,充分挖掘和利用交大学科优势,链接优质社会资源,构建数字创新培育体系,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交大力量。

      在顾锋、胡昊、李昕荣等共同见证下,市委网信办信息化协调处处长单滨向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胡洁授“全民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培训基地”牌。

      在顾锋、单滨、胡昊、李昕荣、曹杰、陈涛的共同见证下,胡洁、陈琦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随后,举行了“教育部 1+X 人工智能上海考试管理中心”及“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实训基地”授牌仪式。

      签约仪式后由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科大讯飞和舍弗勒集团围绕数字基地的创新建设分别带来三个主旨发言。

      胡洁发表主旨演讲《上海交通大学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建设规划》,阐述了计算机时代、网络化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演变,提出数字化和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结合自己27年来的人工智能研究经历,深入剖析了人工智能驱动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并呼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以适应未来发展。他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建设规划:立足上海交通大学,聚焦数字创新,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创新学习与实践场景,形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创新体系,创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的交大范式——以数字创新培训作为面向经济主战场的接口,为数字创新提供咨询,总结推广形成行业数字创新智库,最终提供中国特色的数字创新全球解决方案。

      陈涛发表《星火大模型助力高校人才培养》主题演讲。科大讯飞提出“星火大模型”,打造更高效、个性化的教育体系。通过设立“教育部 1+X 人工智能上海考试管理中心”及“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实训基地”,期待共同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

      于庆峰发表《新工业革命的数字化推动者》演讲。他表示,舍弗勒集团致力于推动工业4.0的发展,通过数字化技术和物联网的应用,实现设备的联网和智能化管理。集团将通过和交大终身教育学院的深度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环保、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的授牌是一个新的起点,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将充分依托国家级基地,发挥交大学科优势,融合优质社会资源,打造数字创新培育体系,构建数字创新交流平台,推广数字创新研究成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