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五实”保驾护航 推动高质量发展 | 终身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五实”保驾护航 推动高质量发展 | 终身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

6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第十一讲,党委书记李昕荣以《从学习型政党建设汲取终身学习的力量》为题,面向学院全体党员、教职工讲授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杰主持本次专题党课。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不断学习、不断奋斗的光荣历史,也是取得巨大成就、累积宝贵经验的辉煌历史。党的百年发展史、奋斗史,亦是一部在实践中不断开拓进取、逐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学习史、探索史。李昕荣的专题党课以学习型政党建设发展历程为主线,讲述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发展等各个时期都崇尚学习、善于学习,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和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从而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并带领同志们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他勉励全体党员、教职工践行好“六个必须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终身学习的力量,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本次专题党课凝聚思想共识、砥砺初心使命,以学铸魂、以学增智,将学院主题教育推向高潮。

专题党课结束后,学院集体观看电影党课《望道》,从电影的艺术镜头中,沉浸式追随陈望道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足迹,领略革命者风采,品味真理的甘甜,传递信仰的力量。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第一时间制定《终身教育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以“实”字作为贯彻本次主题教育的主线,扎实理论学习、务实调查研究、厚实推动发展、严实检视整改、抓实建章立制,推动学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扎实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

制定学院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与调研计划,细化领导班子、党支部及党员层面学习安排,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研讨贯穿理论学习始终。依托学院非学历教育优质课程资源,持续举办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丰富学习资源供给。国际教育与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叶艳荣获学校2023年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三等奖,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上好专题党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务实调查研究,厚实推动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领导班子结合职责分工集体研讨确定调研题目,院长助理和部门主任结合实际工作领题调研,党支部组织党员结合所覆盖部门特点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访调研。调研题目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依托交大优势学科和优质资源的产教融合新范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与“中字头国字号”企业、国内外高校、兄弟单位等,在非学历工程教育“微专业”、专精特新、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国际教育、高端职业教育等领域开展调研,在谋划和推动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学院工会助力业务创新发展等方面听取意见,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在党建引领促发展上出实招,领导班子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深入开展“党建+”项目建设,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探索新领域拓展新赛道,组建监督工作小组一体推进学院内控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在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上出硬招,机关党员示范引领,组建校史校情宣讲团,列出红色教育资源现场教学清单,成立校园安全预警与服务工作小组,助力业务拓展和学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在强化文化育人实效上出真招,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文化引领”发展战略,启动长宁校区文化建设基金,通过建设饮水思源广场、青年吴文俊雕像、校史校情导入课教学场景、交大基础部长宁校区纪念场景等,弘扬交大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严实检视整改,抓实建章立制

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梳理检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遇到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中央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总结提出非学历教育教学管理优化提升、非学历教育培训风险防控机制加强2项专项整治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对标15项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落实15项整改举措。学院以制度建设促进治理效能提升,在非学历教育管理、招标采购、资产管理、校区服务、校区文化建设等领域制定相关制度10余项,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终身教育学院党委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引领全体党员、教职工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用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学院各项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