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飒飒党旗迎风开 冉冉金秋登井台 ——终身教育学院登上中石油海上钻井平台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飒飒党旗迎风开 冉冉金秋登井台 ——终身教育学院登上中石油海上钻井平台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

      “万顷澄波泛碧光,海天一线共苍茫。扑飞空巴桨声急,东海钻机下井忙。”

      2023年913日,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党员教育社会实践项目《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重器——以培训4.0理念服务中海油公司多元需求的实践探索》课题组5名党员在终身教育学院项玉副院长带领下前往中海油东海钻井平台进行实践调研,了解一线钻井平台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

      中海油是我国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中国高端实力的体现。中海油人充满智慧和开拓创新精神,常年艰苦奋斗在海上钻井平台第一线,体现了中海油人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在日常工作中,中国海油共有2万余名员工坚守海上,确保海上油气田安全生产、油气稳定供应。在中国海油各个海上油田,海上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一般采取28天轮换的倒班模式。因此,来自海上的能源供给依靠这些一线辛苦工作的员工支撑。

      据了解,为了稳定一线生产队伍工作,中海油积极推进基层党支部达标工作。通过这一工作使得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士气极大提振,基层党建面貌焕然一新。党支部达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在交流中,钻井平台党支部负责人介绍到,通过参与基层党支部达标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一是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的炼钢炉。作为中央企业,做到两个维护是最高的政治原则。通过标准化建设,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全体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着力打造成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地。

      二是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应对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的桥头堡。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挑战,必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找准科学抓手,建立考核机制,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用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创新思路方法、汇智聚力提效的动力源。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中的堵塞点、薄弱点作为创新创效的着力点。强化结果运用,认真做好宣传总结、推广应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活力,形成敢想、敢创、敢干的良好氛围。

      在调研党建工作的同时,也与东海党校林晓副校长深入交流了后续培训4.0工作对接的内涵、方式和路径。

      终身教育学院积极探索并应用新兴的培训模式。培训4.0理念突破了传统培训方式的局限性,紧扣时代发展潮流,将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充分融合,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和方法论。通过以培训4.0理念服务中海油公司多元需求的实践探索,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加强科研合作以及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中海油为自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与技术支持,助力公司在海洋石油领域的持续创新和发展。

      “流霞俯阆苑,杲日升东蒙。” 终身教育学院在连续两年承担中海油公司青年人才和科技骨干培训任务的基础上,通过与中海油东海公司党群工作部形成党建联建,进一步加强与中字头国字号企业合作,为后续产教平台合作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海油以海为家、与海共舞,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探索科技前沿,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终身教育学院作为学校产学研前沿阵地,希望搭建中海油和上海交大的桥梁,共同为祖国能源建设开发,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